“祖国万岁——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及原创征集活动”得到科技工作者广泛支持

为充分展示我国科技事业砥砺前行、蓬勃发展的时代风貌,激发和弘扬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的报国情怀,表达广大科技工作者祝福新中国70华诞的共同心声,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在7月推出了“祖国万岁——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及原创征集活动”,以广大科技工作者朗读、原创爱国诗篇的形式,表达对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祝福和礼赞。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收到国内及海外科技工作者的诵读作品200余篇,其中原创作品近100篇,引起热烈反响。来自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爱好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其中有院士、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科学诗人,以及海外的华人科技工作者和“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征集到的作品热情歌颂新中国70年辉煌的科技成就,展现爱国奉献、奋斗不息的崇高科学家精神,激荡成爱国之心、爱国之情汇聚的洪流。

征集活动由中国信息中心主办,中国气象报社、科学家杂志社、科学网、中国电力传媒集团等单位参与支持。

活动站位高、政治性强

“祖国万岁——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及原创征集活动”是中国科协筑牢科技工作者共同思想、加强政治引领的具体举措。通过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激发科技工作者群体的爱国情怀,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引导科技工作者用诗歌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争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祖国万岁——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及原创征集活动”在中国科协移动端发布征集通知后,有关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网站等主动转载。征集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及海外科技工作者的诵读作品200余篇,从中挑选了175篇作品进行配乐等后期处理。科技工作者为此次活动撰写原创、表达强烈爱国情怀的作品近100篇,如浙江省绍兴市科协戴静原创的《遇见》,中国麻风防治协会集体创作的《万岁,新中国》,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创作的《辉煌七十年,建功新时代》等。

辐射面广,深受科技工作者欢迎

在诵读者中,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有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联合发布的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既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的海外科技工作者,也有来自中国最北端北极村、中国最南端地级市三沙市,及雪域高原、高山之巅的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诵读作品。

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节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朗诵了《鲁迅自题小像》,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朗诵了《我是中国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朗诵了《祖国颂》。朗诵作品内容健康积极,感情真挚饱满,艺术感染力较强。

诵读活动还得到了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支持。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陶文铨听到是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朗诵诗歌,第二天就朗诵了诗歌《惜别》,两天后又收到他朗诵的《少年中国说》。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主任陈孝平听到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朗诵诗歌,表示虽然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但一定尽力,他朗诵的《祖国颂》催人泪下。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非常谦虚地说怕朗诵不好,但征集邮箱中很快就收到他用3种不同语气和方式朗诵的《七律•祖国颂》,声音苍劲有力,堪比专业水平。

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加强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提供了有益探索

“祖国万岁——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及原创征集活动”为展现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怀搭建了舞台,活动以科技工作者喜闻乐见的方式,用诗歌和诵读的形式,润物细无声,对加强广大科技者的政治引领提供了有益探索。

科技工作者的诵读作品《我爱恋的祖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祖国颂歌》《大写的中国》等表达强烈爱国情怀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赞。科技工作者创作的《赞美你,共和国的脊梁》《礼赞科学家》《七律•致敬科学家》等诗歌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604号-4    海淀分局备案1101084647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主办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闪联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