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霁:为人工智能安上“中国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100年前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奋勇进取,救国图强。有“天才少年”之称的陈云霁,十分喜欢这首诗,听到“祖国万岁——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及原创征集”活动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选择了《少年中国说》进行诵读。

8.jpg

陈云霁,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世界首款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寒武纪”的主设计师。

陈云霁2015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的全球最佳35名创新人士。这位年轻的科学家,14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19岁成为国产龙芯1号研发团队中最年轻成员,24岁博士毕业,29岁晋升为研究员,33岁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

在读少年班的时候,他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学习最刻苦的,但是他却爱打游戏,因为打游戏让他对计算机感兴趣。大四即将毕业时,陈云霁听说一件令他兴奋的事情。当时,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制国产通用处理器,即“龙芯1号”。

2002年,他如愿以偿来到了中科院计算所,跟随胡伟武研究员硕博连读,成为当时龙芯研发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博士毕业后,他留在了计算所。25岁时,陈云霁就已经成为8核龙芯3号的主架构师。他提出访存协处理器结构,有效缓解了龙芯3B运算带宽比问题;提出片上多核处理器的有界误差全局时钟理论,解决了多核处理器验证和调试的一系列关键难题。

“搞研究要敢于做大多数人不敢尝试的。胡伟武老师做‘龙芯’时可谓石破天惊,大家都觉得做不出来,但他无畏打击、坚持前行。”在导师胡伟武的言传身教下,陈云霁树立了更为远大的目标:“搞研究要敢于做大多数人不敢尝试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别人都在观看比赛,陈云霁却闷在中关村的宿舍里,挥汗如雨埋头写论文。就在这间没空调的屋子里,诞生了首篇第一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的HPCA(高性能计算架构国际研讨会,体系结构领域三大旗舰会议之一)文章。

行走于科研之路,多数时候是寂寥的。可陈云霁并不孤独,2010年,陈云霁的弟弟陈天石毕业,到计算所工作,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这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两人希望“做一个东西让计算机更聪明,终极目标像人一样聪明”。

在陈云霁看来,每个时代都有核心的物质载体,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是蒸汽机,信息时代是通用中央处理器,智能时代则呼唤人工智能芯片,他决心做出全球第一款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

2015年,在国内外没有任何研究文献的背景下,陈氏兄弟带领团队研制出的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成功流片,在智能芯片领域开拓出一片新天地。为其取名为“寒武纪”,用地球生命大爆发的时代寓意人工智能的未来。

寒武纪公司正式诞生于2016年,但实际上它始于2008年中科院计算机所成立的10人计算研究团队。当时,他们主要从事处理器架构和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背靠中科院使得寒武纪成为“国家队”代表,“为AI装上中国芯”是它的宏图大略。

得益于主设计师陈云霁的技术创新,寒武纪智能处理的能效达传统芯片的近百倍,能在手机上实时、高效、节能地实现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图像搜索等关键智能应用,目前已经应用在华为Mate10、荣耀V10和P20等数千万台手机中。

2016年,寒武纪被世界互联网大会评为全球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2018年2月,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Science》也对这项工作做了报道,称中国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的研发工作是在硅谷之外的颠覆性进展。

2017年8月,寒武纪获得1亿美元的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涌铧投资联合投资。刚刚亮相,寒武纪已经有了独角兽的身影。

陈天石曾经对媒体说出自己的小目标——3年后占据中国高性能智能芯片市场30%市场份额,让全球拥有10亿台集成寒武纪处理器的智能终端。他设想,公司(寒武纪)未来想实现的是让AI芯片计算效率提高一万倍,功耗降低一万倍。

“这是一个创新的黄金时代,相信广大科研人员一定能够在创新创业这条道路上为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更多贡献。”陈云霁认为,科技工作者很重要的一个创新要素是科学理想。“有科学理想的人可能会偏离一般意义的最优路径,有勇气探索冷门、未知的领域,而不是为拿项目、发论文转投热门领域。”

尽管已经走上了芯片研发的“快车道”,陈云霁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说:“我们有先发优势,并不意味着能永远冲在前面。必须要特别努力,中国才能在智能芯片的国际竞争中最终胜出。”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陈云霁用他对科学的信仰和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抒写了一个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担当社会责任和民族复兴使命的崭新风貌。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604号-4    海淀分局备案1101084647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主办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闪联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