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霞:行走在灿烂阳光里

在“祖国 万岁——科技工作者诵读爱国诗篇及原创征集”活动中,山西 省运城市夏县第二示范小学教师朱江霞深情朗诵了《读中国》 ,展现了一位人民教师的家国情怀,给人留下印象深刻的温暖 和感动。

:朱老师的朗诵很有激情,很专业。您一定很喜欢 文学,喜欢诗歌吧?请您介绍一下。

朱江霞:是的,我属于比较“偏科”的那种,对文学情有独钟,尤其喜欢诵读诗歌和散文。十几年的教学生涯里,我一直从事小学语文学科教学,这让我有机会与语言文字长期接触,我喜欢校园里的朗朗书声,享受和学生一起捧起书本朗读的感觉,也经常参加(或带领学生参加)一些诵读、演讲活动(比赛)。近几年,随着手机APP的普及,我偶尔会通过“为你诵读”“配音秀”等软件录制一些喜欢的作品,期待通过网络平台和同行交流,得名家指点。

:让国学经典走进校园,温润人生,您有哪些工作体会?

朱江霞:众所周知,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亲近经典,可以增长知识、健全人格、涵养性情、提高修养。我认为,国学经典还是树人之根本,育人之基石,成人之途径。让国学经典走进校园,让每个孩子亲近经典,是我们一直以来在做的一件事。

我们学校已将国学经典纳入校本课程,我们有自己的校本教材、教学目标、诵读内容和评价体系。我们尝试了将国学经典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诵读、演讲、主题实践、征文等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在参与中慢慢理解她的内涵,领会她的精髓,感受她的温度,继而得以传承和发扬。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您如何理解“爱国主义是德育的永恒主题”?

朱江霞:现如今,大部分中小学生对国家大事毫不关心,只要自己的学习成绩得以保证就万事大吉了,这是极端错误的。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关系到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也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重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教育的旗帜,通过落实课程和开展活动,引导和教育学生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好做人做事的真本领,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前,科技变革正在推动教育往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在您的工作中,一定进行过这方面的尝试,能从中选择一二,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朱江霞:目前,教育正在经历一场技术革命。比如,传统的黑板被电子白板取代;教师通过网络或微信群和家长交流,提高了家校沟通的密切度;视频教学加强了学生的专注度,并且为远程教育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您在教学中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您又是如何解决问题,排除困难的呢?

朱江霞:科技时代,日新月异,学生接受知识和新鲜事物的渠道越来越广泛。作为教师,我时常会感到危机和压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学习的重要性。幸好,我们可以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幸好,身边有那么多的榜样可以模仿。从他们身上,我努力寻找自己的“生命原型”,通过阅读教育家的著作、研究名师成长的轨迹、聆听同伴成长的故事,获得精神的力量、教育的智慧、工作的热情,督促自己快速成长。

:困难、压力、辛苦,几乎是每一位教师的切身感受,是什么原因让您在这个平凡岗位默默付出的?

朱江霞:我想首先是热爱。当你喜欢做一件事情时,所有的过程都是享受,所有的困难都不值一提。

其次是责任。教师是个良心活,每当走上讲台,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听到一句句稚嫩的话语,看到一个个孩子的笑容,所有的压力和辛苦都会奇迹般地烟消云散。

:在一次爱岗敬业、争先创优主题展示活动中,您演讲的题目是《行走在灿烂阳光里》,很有诗意。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题目?

朱江霞:当时是想借机会讲讲我们团队“创业的故事”。我现在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新建校,老师们来自四面八方,“创业艰难百战多”。但大家拥有共同的目标,拥有抱团面对困难的信念,拥有踏实肯干的作风……几年的相处,有太多感人的故事留在心间,让我时常觉得生活在这样的大家庭,犹如行走在灿烂的阳光里,于是就自然地选择了这样的标题来构思演讲稿。

:在2019年,朱老师最想做的一件事、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朱江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9年最大的心愿:有机会还是想多出去走走,领略不同的风景,体验别样的风土人情,丰富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做一个精神上气象万千的教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604号-4    海淀分局备案1101084647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主办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闪联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