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嘉男:在“一带一路”上为祖国庆生

一场暴雨过后,天气依旧闷热,孙嘉男趟着泥水,走进正在建设的中柬友好医院。从旱季到雨季,半年来,他一步一步丈量着这座医院,见证它的成长。“刚来时,这里还是满目荒芜,杂草丛生,现在医院已经破土而出了!”看着眼前繁忙紧张的工地,孙嘉男深有感触。

孙嘉男今年23岁,脸庞稚嫩,身材消瘦,是中柬友好医院项目的财务人员。从出国到现在,他几乎天天都“泡”在工地。在滚滚热浪中,穿行于钢筋水泥间,他一边清点着建筑材料,一边不时地擦着汗水。

中柬友好医院位于柬埔寨的特本克蒙省,由中国政府援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设有300个床位,工程总承包企业为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当地最先进的综合医院,大大改善特本克蒙及周边居民的医疗条件。

微信图片_20190830161603.jpg

“这么庞大的项目,财务工作至关重要。”回到工地办公室里,孙嘉男打开电脑里的工程项目预算报表,仔细进行着核算。他的工作是负责审核项目各项资金使用和费用开支,根据采购的原材料、人工等花费的金额记账,办理日常现金收付、费用报销、银行票据结算。

当问起为何成为援建者,孙嘉男称其实很简单,当初就是想锻炼自己,开阔眼界。“90”后的他,出生在北京,大学毕业后在中铁集团财务部工作,工作舒适收入稳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或许是每个年轻人的渴望,他后来主动申请到了海外事业部。

2019年3月,孙嘉男带着好奇又忐忑的心情,登上了飞往柬埔寨的飞机。

下飞机后的第一感觉,这里的城市建设比中国落后很多。但是,大街小巷悬挂的中文招牌,让他觉得十分亲切。

特本克蒙省成立于2013年,是柬埔寨最年轻的农业大省。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当地人得了病,要走很远的路程才能就医,往往贻误诊治和抢救时机。从政府到民间,都希望中柬友好医院早日建成。

刚到特本克蒙省时,孙嘉男和同事们感到了诸多不便。

2019年4月,柬埔寨爆发非洲猪瘟疫情,特本克蒙省是4个疫情蔓延的省份之一。每天,孙嘉男和同事们只能吃些蔬菜水果。另外,由于柬埔寨电力短缺,停电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候一天甚至要停3-5次电。“这地方湿热,停电后没有空调和风扇就更热了。”孙嘉男说。

就是在这样的恶劣工作环境下,孙嘉男和同事们开展了严谨细致的工作。

从北温带来到热带,他们必须忍受难以适应的高温气候的考验。但柬埔寨人民的淳朴热情、秀美的景色,令孙嘉男印象深刻。当地的热带自然环境非常适宜植物生长,成排的棕榈树随风摇曳,椰风海韵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香蕉、椰子、芒果等各种果树郁郁葱葱,充满生机。

中国援建者走在大街上,不断有人向他们招手致意:“尊敬征,锁思累!”“尊敬征,锁思累!”(中国人,你好)

每当此时,自豪感便在孙嘉男心底油然而生。

孙嘉男细算起来,在柬埔寨工作的半年时间里,几乎周末没有休息过,连最著名的吴哥窟都没时间去看看。他说,“当地人都夸中国员工勤奋能干,为了表示感谢,时常送我们一些蔬菜水果。”

不过,工作的忙碌掩不住对家人的思念。下了班,孙嘉男都要和家人视频聊天。他说,“每次和家人通话,都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现在朋友们都对他刮目相看,认为能参与到中国对外援建事业,是一件很需要勇气、很值得骄傲的事。

近年来,中国援建了柬埔寨第一条全线四车道国道,承建了柬埔寨第一家水泥厂、第一座火电站、最大规模的水电站。柬埔寨人民亲切地将它们称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电”。中国援建者用真情和汗水培育的中柬深厚友谊,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永远开放在晴朗的天空下。

“一带一路”,

让中国梦成为世界梦。

中国梦、世界梦,

梦梦携带着中国人的印记,

梦梦都有中国人的智慧。

打开走向世界的国门,

中国启动新的历史脚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孙嘉男用诗歌“为祖国庆生”。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604号-4    海淀分局备案1101084647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主办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闪联传媒